CHINA HERITAGE QUARTERLY China Heritage Project,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ISSN 1833-8461
No. 25, March 2011

FEATURES

从《解忧集》的书名出处谈起 | China Heritage Quarterly

从《解忧集》的书名出处谈起

杨宪益

祖光兄编一本《解忧集),因为我爱喝酒,约我写点东西。我当时开玩笑,回复他一首打油诗,诗的头两句记得是‘歪风邪气几时休,一醉岂能解百忧?’ 最后两句是‘我笑先生真好事,如何也卖野人头。’中间还有四句骂人的话,这里从略。祖光也答复我一首诗,还是要我写。盛情难却,就胡乱写几句,就从《解忧集》的书名出处谈起吧。

酒能解忧,出处当然是相传为曹孟德所作的《短歌行》里的‘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’。其实,这首歌词本身是否曹操一人所作,颇有问题。原歌分八解,四句一解。从内容看来,口气很不一致,就以最著名的一解’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,绕树三匝,无枝可依’来说,当时曹操正在招待宾客,作为主人的身份,怎么会有想投靠豪门而无枝可依的想法呢?至于后面的另外两解‘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’等等和‘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’等等,很明显也是投靠曹操门下宾客的口气。曹操自己决不会说出‘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’那样吹捧的话。至于开头二解,包括‘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’两句,如果说是曹操的话,从口气来看,倒是可能的。看来这是一首饮酒时相互酬答的歌词,很可能是主客每人咏喝一样,并非曹操一人所作。

抛开考证,回到正题上来,即使‘何以解忧,唯有桂康’是曹操的话,那也是骗人的鬼话,不可认真对待。曹操当时正雄心勃勃,网罗天下豪杰,喜欢听门下的宾客吹捧他是‘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’,正在‘挟天子以令诸侯’的时候;后来看到汉朝真正是完蛋了,还发出狂言:‘若天命在予,吾其为周文王乎?’他怎么会真正认为酒能解忧呢?所以人说‘孟德多诈’。

记得还传说萱草可以令人忘忧。这倒可能有点科学根据;也许萱草某些部分带有麻醉性,吃了可以使人昏迷不省人事吧。不过古又说‘位卑未敢忘忧国’ ,又说要’先天下之忧而玩’。看来‘解忧’也好,‘忘忧’也好,都不大妥当,那怎么办呢?只好让曹孟德去‘文负自责’了。